Thursday, June 2, 2011

阅读理解(二)B 组

一个年纪大的老木匠就要退休了,他告诉他的老板:他想要离开建筑业,然后和妻子及家人享受天伦之乐。

老板实在是有点不舍这样好的员工离去,所以希望他能在离开前,再盖一栋具有个人风味的房子来。木匠虽然答应了,但是大家都看得出来,他的心已经不在这里了,他根本没有很用心地盖屋子,他只是草草地用了一些劣质的技术和材料,隔三差五地就休假回家,用了断断续续的半年时间,敷衍了事地把这间屋子盖好了。


房子建成时,老板来了,检视了一下房子,然后他把这座房子的钥匙交给木匠说: “这间房子就是你的了,这是我送给你的一个礼物!”


老木匠震惊得目瞪口呆, 羞愧得无地自容!因为如果他知道这间房子是他自己的,他一定会用最好的建筑材料,用最精致的技术来把它盖好。不过,现在他却因为自己的草率,要住在一个粗制滥造的房子里面。


这就也好像我们,我们总是漫不经心地在经营我们的生活!我们总是等待反应而不做出行动,而让做出来的事情不太完美!最重要的是,我们都没有全力以赴地去做我们该做的工作。直到我们看着自己的成品,然后发现自己将要住在自己所盖的房子之后,我们才感到震惊!如果,我们之前就知道,自己会生活在自己的创造品下,我们就不会这样子。


假设你自己就是这个木匠,想一下你的房子,每当你拿钉下钉子,放置木板和竖一面墙的时候,智慧一点。就好比是在营造你的一生一样。即使你只会在里面住几天,为了那几天,都要做得好,住得有尊严。而且房子的墙上将会有块意味深长的匾,匾上写着这样一行字:“生命就是一个DIY的计划。” 你今天的生活,取决于昨天的态度和决择。而你未来的明天,也会反映出今天的态度和决择。




1 comment:

  1. 林老师, 那个SST page 不能进去看那些问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