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11

综合填空及阅读理解


各位学生:

请将答案写在稿纸上,并于下课前交给华文科代表。

谢谢。

林老师

一、
综合填空(每题2分,共20分)

根据篇章的内容和上下文的意思,从括号中选出最适当的答案,然后把代表它的数字写在作答卷上。   


 一项报道指出,新加坡年轻人在处理日常生活事物方面,有过于依赖女佣代劳的 Q1.( 1. 现象    2.看法    3.习惯    4. 痕迹  )。他们多数都是年纪小小时便由女佣照顾, 这促使他们天天过着   Q2. (  1.安居乐业      2. 呼风唤雨     3. 一事无成     4. 养尊处优 ) 帝王 式生活,不愁没人帮他们煮饭、洗衣、收拾床铺。他们也因此不懂得  Q3. ( 1.调解       2. 解决      3. 治理     4.料理 ) 生活中的 。这一代人,俗称快熟面一代
虽然报道说由女佣打理家务,能让人们拥有更多时间做自己有兴趣的活动,从而 Q4. ( 1.开创     2. 创立     3. 激发     4.开发 ) 他们的创意思维,但是事实  Q5. ( 1. 竟然     2. 显然     3. 虽然  4.超然 ) 并非如此。创意是随时随地都能得到启发的,根本不需要在空余时特地去寻找。 反之,这可能纵容人们做些毫无意义的无聊事。
  如果新加坡  Q6. ( 1.孕育     2. 繁衍     3. 生产     4. 奉养 )的下一代是庸懒,以及 缺乏料理家务能力的一群,那是非常可悲的。试想想,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每天早上必须依靠女佣叫醒他去上学,那岂不是说明他无法    Q7. ( 1.自作主张       2. 自强不息      3. 自得其乐  4. 自力更生 ) 而这些人都将成为我们社会的  Q8( 1. 才能      2. 栋梁        3. 先锋      4. 主子 )、国家的领袖、 商界的翘楚。如果他们现在都无法做这些简单的活儿,那他们凭什么说服我们他们将来有能力  Q9. ( 1. 接任      2. 担任       3. 承担       4. 承受 )更大的任务?
         总之,青少年应该主动学习做家务,而不是一味地   Q10. ( 1. 坐享其成      2. 为非作歹      3. 装腔作势      4. 如愿以偿 ),或等着别人为他们完成事务。
                                                                                         —— 摘自《联合早报》


擦了五年玻璃后/陈晓东

“因我曾人擦五年的玻璃并且擦得很好


他只身从村来到城市只有初中毕业身体非常只能找点比较轻的体力活干。他到了一家清洁公司主要工作就是擦玻璃公司管食宿每月工300元。
       他很干起活来十分力。有人么小什么不在家上学出来受罪赚这我家里瘫痪种地家里没供我上学我学问太低能有份工作已很足了每月家里寄点呢。
    他在家清洁公司一直擦玻璃他的同事了一批又一批有的甚至做三四天就因嫌薪水少、干活走了,但他一直守着个位置。整整五年他已是二十多的大小伙子座城市里的办公楼、宾馆、商他几乎都去服务过多次。他工作一如既往的不苟很多点名要公司派他直成了公司的形象代言人。
    人都知道他他和他的服务对象成了熟人和朋友。有一天有个新来的女孩你擦了五年的玻璃每月只300块钱什么不个工作呢他笑笑的。
    有一天熟知的擦玻璃员工突然消失了。几天后一家快餐店开老板就是擦了五年玻璃的他。快餐很适城市的快争自然异常激烈而他的快餐店却很快地打开了局面。
    原因很简单他在擦玻璃的五年走遍了每个办公楼、宾馆、商结识了里面的人五年擦玻璃的表经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他的快餐店展到整个城市的角落资产逾千万认识他的人无不感慨地位老板曾擦了五年的玻璃。
    有者采访他如何从一个擦玻璃的打工仔开快餐店并在力雄厚手中而出。他只了一句我曾人擦五年的玻璃并且擦得很好”


1      他在城市里找到了什么工作?
2      为什么对于这份工作,他感到满足?
3      清洁公司的顾客为什么要点名要求派他?
4      试说明 “因我曾人擦五年的玻璃并且擦得很好”这句话的含义。
5      如果你是他,你会选择这份,月薪300元的工作吗?为什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